首页  学习园地  上级精神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人:
信息员
发布时间:
2022-02-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加强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紧盯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联合职能部门建立千岛湖生态环保综合监督机制,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图为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会同环保部门到千岛湖生态浮岛项目了解相关情况。毛勇锋 摄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对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督促全党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具有重大意义。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新征程上,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关系,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国之大者”跟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党中央通过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决策和政策策略,牢牢把握历史主动。走过百年沧桑,我们党之所以能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件件连政治,事事都重大,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不仅是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基本政治任务。党章将“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为党组的头一项任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固定下来,所有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委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越是风高浪险,越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偏离、不走样。

  ——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引导督促全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面对这一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两年GDP总量过百万亿元人民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阶段,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问题上反复强调,明确指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内涵要义,找准监督切入点关键点,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

  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干在前、做表率,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去年3月,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制度机制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正值换届之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关系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等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不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切实把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未来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情况,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着力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紧迫的现实任务,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此作了特别强调。在换届之年、一批年轻干部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鲜明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政治上理解把握。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